返回

三国开局我能撒豆成兵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体:
第二百三十七章 棘阳
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
『章节错误,点此报送』
  他正要继续问询,之前那个秦颉部下这时候过来了。

  吴池:“初起兄如何了?”

  秦颉部下:“多谢吴太守关心,府君已经睡下了!”

  吴池点了点头,正好问他:“整个南阳郡的军队,都在这里了吗?”

  吴池以为这九百五十二人只是一部分,不想,秦颉部下点了点头:“是的,全南阳郡的士兵,都在这里了!”

  吴池:“卧槽?”

  难怪秦颉会伤成那样!手里就这么点兵,能撑住不被全灭就烧高香了,现在只是太守受伤,宛城还在,已经是很好的结果了。

  接下来,秦颉部下又详细地跟吴池解释了为什么兵会这么少。

  原来是因为……

  朝廷的锅。

  要知道汉朝分东西两汉,与西汉不同,东汉自建立以来,就奉行的‘强干弱枝’政策,即保留强大的中央军的同时,大幅度裁撤地方力量。

  ‘是岁,初罢郡国都尉官’‘每有剧贼,郡临时置都尉,事讫罢之’‘唯边郡往往置都尉及属国都尉’……

  地方分郡县两级,县里之前说过是没有兵的,只有郡里有兵,但郡里的兵也非常少。如果是毗邻边疆,有外敌压力的情况下,尚能在郡中保有充足的军事力量。但到了内地这边,就没这待遇了,有些郡直接就不设兵力,或者只象征性的置上几百、上千的军队。

  除非地方上出现了巨寇叛乱,郡里才会临时设置一名都尉,临时征兵应战。而一旦战事平定,这位都尉也就随之裁撤,军队也解散。

  可以说,中央对于地方的军事力量可谓严防死守、盯得很紧,生怕他们有造反的能力。

  也正是因为如此,当黄巾之乱爆发后,黄巾军才能够轻易地肆虐八州,将整个大汉搅得天下不宁,而后又在一年内被平定下去。

  不是因为黄巾有多强,而是地方军太少了!

  如果地方有足够的军力,他们自己就能自行平定本地的黄乱了,哪还会让黄巾们发展起来,越滚越大!

  现在南阳郡也是这样,当初秦颉率领的讨伐张曼成的部队,早就被解散了。在赵慈叛乱前,郡里总共只有一千士兵。后来秦颉意识到江夏那边可能会出现变故,不断向朝廷申请,这才被允许增加了……二百名额。

  有毛用啊!

  后来赵慈叛军来袭,秦颉仓促应战,损
第二百三十七章 棘阳(1/3).继续阅读
《 加入书签,方便阅读 》
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