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百九十七章 银行
,咱们库房里的铜钱要不要去换成银票?”
吐槽完李冬儿,五郎还是认命的说正事。
银票通行之后,大部分村里的采购结算都是银票了,家里就存着早前的铜钱,满满的一库房的箱子,两年多没动过了。
“存不存都行,木石村固若金汤,放着就放着呗。”
银票司开得早,像什么伪币劣币之列的,在后蜀归宋之后,铁币或者小钱之类并没有涌进来,又有日本刮来的十几船白银打底,整个宋朝的经济体系很稳定。
银票通存通兑,最小面额一贯,铜钱基本上也就是坊市一贯钱以内的现钱支付。
李冬儿觉得这些早期的钱应该有收藏价值,毕竟现在流通的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银票了。
“银票司有新政,存钱有利钱!不收存兑金了。”
五郎觉得这个很香,钱可以直接生钱了。
“哟,怎么说?”
李冬儿还真不知道发展到这个程度了。
这不就是银行了么!
“今年也就上个月,银票司外面贴了细则,三十贯以内,拿着户籍办一个存户,存户的本子跟户籍本子差不多,不收取任何存兑金。存进去的钱银平时就放在银票司一直不动的话,每半年就能领一次利钱,一直不动一直领。
想取钱或者领利息的时候同时拿着户籍跟存户本子才能取,只有存户本子银票司就会告官视为偷盗。
存户本子丢失了,凭户籍本可以补办,不过这个就要一点钱了。”
“这,可真行,穷人家不怕丢钱了。”
银行真的来了!!!李冬儿心里的巴掌拍的震天响。
“越渣越聪明啊。卓老师那天才说过,通常坏人总是比好人聪明。”
五郎感慨完接着往下说:
“真就是为了防丢,说是因为下等户里的五等户,多数没房没地的,在城里讨生活,只能赁房子住。
租赁坊鱼龙混杂的,白天都去上工,就时有入屋盗窃案。
他们不舍得花那个存兑钱,辛辛苦苦做工攒的钱被偷